声音开关

语速

放大

缩小

鼠标样式

大字幕

重置

退出服务

|

搜索
您当前的位置:海原县院 > 海检动态 > 正文
海原县人民检察院“党徽耀检”促成“民生效应”
2023-08-22    来源:    作者:张彦梅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分享至:
分享到微信
2023-08-22

  今年以来,海原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坚持为大局服务、为人民司法、为法治担当,以“党徽耀检·民生检察”党建品牌为引领,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宗旨,找准检察履职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结合点、切入点,多措并举做深做实做细民生检察工作。

  以信访办案倾听民声。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。为全面落实《信访工作条例》,该院结合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和县域检察工作实际,依托12309检察服务窗口,创建“石榴籽”检察服务窗口品牌,依法化解检察环节的信访事项和举报控告申诉案件。品牌创建以来,该院扎实落实“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”、院领导带班接访和包案办理首次申诉信访案件等制度,受理化解各类群众来信来访42件(次),律师参与接访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4件,院领导包案化解刑事申诉案件2件,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倾听民意,回应民声,凝聚民心,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。

  以检务公开汇聚民智。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制度化、规范化、常态化,通过检察开放日、公开听证、代表座谈、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,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知悉检察工作、了解检察工作、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来,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,监督检察司法办案活动,切实将开门纳谏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。今年以来,共邀请社会各界代表50余人次视察调研检察工作,收集意见建议13条;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8件,评查案件6件次;行政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办理案件8件,成功组建首批20人“益心为公”愿者队伍,推送案件线索1件;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等32人参与公开听证16件次。

  以综合履职纾解民忧。集中开展以“检察蓝”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,系统推进“守护人民群众看病钱”、“守护邮包里的安全”等九个专项工作,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与社会治理难点堵点问题,用心用情呵护民生民利。突出打击重点,依法严惩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、安全感、获得感的侵财型、涉众型刑事违法犯罪案件,在打击犯罪中强化检察担当,维护社会大局稳定,批准逮捕30件53人,提起公诉60件81人。深化强化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力度,以农民工维权讨薪为重点,持续加强与行政、司法、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,凝聚工作合力,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5件,同比上升650%,追索劳动报酬0.68万元。聚焦法定办案领域全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,办理生态环境保护、个人信息保护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9件,以法治手段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。

  以保护救助温暖民心。以温暖护航未成年人为立足点,扎实开展“未成年保护宣传月”活动,送法“进学校、进社区、进乡村”25场次,邀请28名师生代表参加“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”检察开放日活动,充分发挥检察院“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”、县未保中心“小白杨”检察工作室等功能作用,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、司法救助、支持起诉等案件28件,积极做好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工作。深入推进“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”专项活动,创新工作举措、优化工作机制,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,办理涉及低保户、脱贫户(原建档立卡户)、困难妇女等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件10人,发放救助金11万元,有效解决和防范因案返贫等问题。

  下一步,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,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践行司法为民宗旨,强化依法一体履职、综合履职、能动履职工作力度,求真务实、实干担当,以更新的检察业绩不断擦亮“党徽耀检·民生检察”党建品牌。

【作者】:张彦梅
【来源】: